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崁頭山蕨察記~路路通


文/圖:秋子(路路通)

參加自觀班初期以為只有上課及實習觀察而已,沒想到作業並不簡單尤其是影像處理。攝影課柏州老師一再強調臺灣爺蟬的珍貴與特殊性,及他個人第一次成功紀錄爺蟬羽化的過程,讓人興奮又期待自觀班的野外實習----崁頭山仙公廟步道的自然觀察;不過離開學校後幾乎沒有參加類似採集旅程,行前還在忐忑不安是否可以走完全程?


 


在坎頭山頂可清晰遠望曾文水庫這個嘉南平原最重要的農業灌概水利工程(別誤會我並沒有攻頂但我常看著地圖出神想像著),也是此次風災重創南台灣的重要性話題,它帶給農民供水無虞的希望,卻也是留給人們最深痛的記憶。  


 


當大家在登山口前集合等待時,聽聞樹上蟬鳴聲以為有機會看到爺蟬,但大家一陣搜尋下竟然看見自然中常見的弱肉強食行為(螳螂捕蟬),但此刻真實在眼前上演時又讓人不勝唏噓現實的無奈。


 


古人修行必與山林同在,以內在覺察出人與自然相應之處只在一方心田,所以萬物生靈皆是神,樹是神,石頭也是神,那是無比深奧的境界啊!但今人修行重視外在門面,以為數大即是靈現,所以對大自然的索求也更多,這也是人與動物爭地後,大自然反撲的戲碼不斷上演中。


 


戴著眼鏡流汗後眼前經常一片矇矓,所以大夥一邊聽著金治大哥的說明時閃光燈已同時閃爍著,而我因低階相機功能及眼前雲霧一片而無法快速獲取鏡頭,腳程也跟不上大家,最後漸漸跟大夥拉開距離,不過在慢行中反而發現山壁上或次林地上許多蕨類植物,因著生長時期不同階段而呈現不同面貌,以前在溪頭或杉林溪實習時最多見也常疏忽他,如今果真叫不出他的名號,真高興現代科技發明相機可以彌補我記憶上的空缺。


 

台灣蕨類植物文獻記載有600多種,而台灣地形地貌多變化使蕨類植物分布自平地到高山皆可見,許多世界稀有種類也在台灣發現,所以台灣有蕨類王國之稱,蕨類植物生存在地球上已有數億年之久,有著原始維管束與高等隱花植物演化地位的特點,故屬於古老又有智慧的修行者,生存環境如何惡質都會有它的蹤影,但要觀察分辨種類並不容易,至少回家後查手上現有書籍才驚覺只記錄數十種,想想空中飛行或地上爬行的動物因為速度快及我的眼力差而常難以親近,但蕨類因著四季變化也不改變其貌是容易觀察,也是我學習修行的老朋友。


以下請分享我攝影的成果


你拍攝的 AKI-8。
你拍攝的 AKI-1。
你拍攝的 AKI-11。
你拍攝的 AKI-5。
你拍攝的 AKI-6。
你拍攝的 AKI-3。
你拍攝的 AKI-13。
你拍攝的 AKI-7。
你拍攝的 AKI-4。
你拍攝的 AKI-9。
你拍攝的 AKI-12。
你拍攝的 AKI-10。
你拍攝的 AKI-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