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嘉義三推】杜英的自然觀察筆記-黑翅細蟴


嘉義荒野三期推廣講師培訓課程,首度的戶外自然觀察活動,就在一個天清氣爽的早晨展開了。地點是嘉義的後花園~蘭潭後山,也是大家常常去運動的好地方,一行八人就在我們的大家長金治大哥率隊下出發囉!

走上熟悉的小徑,此次的目的不是健行而是觀察大自然的一切。在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陪同下,頓時五官的功能都敏銳起來…耳聽悅耳的鳥叫聲、眼觀四周的各種植物、更聞到清新的花草香,突然大家的腳步暫停,所有的相機皆對準一隻小昆蟲。哇!好可愛,尤其當它停在小白花上時更是絕佳的取景點,白色的背景更襯托出它紅黑相間的顏色及可愛的體形,實在是太迷人了。照完後請教台灣赤楊,那是何方神聖,也才知道它叫作”黑翅細蟴(或黑背細斯)” 螽斯科直翅目。我們看到的是可愛的若蟲,後來又很幸運地看到終齡若蟲,頭部已轉為咖啡色腹部仍是黑色,就沒那麼吸引人了。

走過蘭潭後山那麼多回,卻都是匆匆走過,下一次是該放慢腳步,細細觀察身邊的一草一木。就如同此次的自然觀察,小小的一方園地,就可發現許多有趣的生物,感受到大自然生生不息的奧妙,讓大伙的一天充滿了幸福快樂滿足感!

2012.4.19 蘭潭後山、自然觀察
可愛的黑翅細蟴(若蟲)

哇!好可愛,趕快拍…

停在白花上的黑翅細蟴

黑翅細蟴(終齡若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